《網路廣告行銷基本功》9大廣告成效指標搞懂超簡單,最貴不一定最適合你

現在資訊時代,網路廣告已經是很普遍的曝光渠道,但我發現很多人往往只知道我要投多少預算,然後就是以我投入廣告活動(花錢)到某個時間點後,將投放廣告期間的成交量當作是轉換率,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因為你投入廣告行銷活動是將你的資料在網路上進行比對式的曝光,但是否能成交關係到你的目標頁面資訊是否有吸引人,因此網路廣告做越多不一定等於成交量越多,如果目標頁面內容不好,目標消費者群眾不明確都會導致變成被廣告商開發名單的其中之一而已。

以下我將介紹9個在操作網路廣告最重要的成效指標,這些指標可以幫助你去規劃不同產品走期的廣告目標,例如從產品「曝光」、產生「點擊」到帶來實際到達目標地的「轉換」,再透過「點擊率」及「轉換率」來檢視用戶對此次廣告內容的反應。

廣告投放專有名詞

1.CPC(按點擊付費)CPC — 英文全稱Cost Per Click。CPC是一種點擊付費廣告,每次點擊成本:每次消費者點擊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給平台的費用,也就是根據廣告被點擊的次數收費。如關鍵詞廣告一般採用這種定價模式,比較典型的有Google的AdSense for Content。

2.CPM(按展示付費)CPM — 英文全稱Cost Per Mille 或者是Cost Per ThousandImpression。每千次曝光成本:每一千個人看到你的廣告,你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CPM是一種展示付費廣告,只要展示了廣告主的廣告內容,廣告主就為此付費。這種廣告的效果不是很好,但是卻能給有一定流量的網站、博客帶來穩定的收入。

3.CPA(按行為付費)CPA — 英文全稱Cost Per Action。每次完成行動成本:讓消費者留下對品牌的實際印象、填寫表格甚至註冊成員會員等,正式進入到你的行銷漏斗中,所要花費的金額。CPA是一種按廣告投放實際效果計價方式的廣告,即按回應的有效問卷或定單來計費,而不限廣告投放量。CPA的計價方式對於網站而言有一定的風險,但若廣告投放成功,其收益也比CPM的計價方式要大得多。

4.CPS(按銷售付費)CPS — 英文全稱Cost Per Sales。CPS是一種以實際銷售產品數量來計算廣告費用的廣告,這種廣告更多的適合購物類、導購類、網址導航類的網站,需要精準的流量才能帶來轉化。凡客的網站聯盟是這種廣告形式的典型代表。

5.CPT(按時長付費)CPT — 英文全稱Cost Per Time。CPT是一種以時間來計費的廣告,台灣很多的網站都是按照“一個月多少錢”這種固定收費模式來收費的,這種廣告形式很粗糙,無法保障客戶的利益。但是CPT的確是一種很省心的廣告,能給你的網站、Blog帶來穩定的收入。

6.PPC(點擊式廣告) — 英文全稱Pay Per Click。每次點擊付費,只有當消費者「點擊」廣告內容時,廣告業主才需要付給平台費用。通常我們會說,這個廣告投放所選用的收費方式是每次點擊付費,而每消費者每點擊一次,所需花費的費用,則被稱作每次點擊成本(Cost Per Click, CPC)。點擊付費式的廣告:當消費者點擊以後,業主要付費的廣告類型

7.CTR(點擊率)— 英文全稱Click-Through Rate。點擊率:人們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比方說,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5個,那麼點擊率就是(5÷1000)×100%= 0.5%

8.CVR(廣告轉換率)— 英文全稱Conversion Rate。廣告轉換率:人們點擊廣告以後轉換(成交)的次數。假設有20個人點擊你的廣告,但只有一個人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那麼你的廣告轉換率就是(1÷20)×100%= 5%

9.ROI(投資報酬率)— 英文全稱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廣告投放的成效,可以簡單地透過「廣告賺了多少淨利潤」,「在廣告投放花了多少錢」計算。比方說你透過廣告為該次的銷售賺得6萬元的淨利潤,在廣告投放上花了2萬元,那麼你的投資報酬率就是[(6-2)÷2]×100%= 200%

相比而言,CPM和CPT對網站有利,而CPC、CPA、CPS則對廣告主有利。目前比較流行的計價方式是CPM和CPC,最為流行的則為CPM。

CPC, CPM, CPA 為何重要?
從上面的專有名詞解釋你可以看出 CPC, CPM、CPA 主要是以「點擊」、「曝光」、「轉換」的廣告投放目標來區分。

也就是說,你可依據每次的行銷目的採用較能達成對應成效的廣告收費模式,例如:產品初上市時,為了增加產品曝光、提升品牌知名度,就較適合加強 CPM 的推廣,使廣告能大量曝光。

反之,如果你此次的廣告需求是希望能帶來「點擊」或是實際的「轉換動作」,若將成效指標設定為 CPM,預算就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益,因為 CPM 的計價方式,是只要有「曝光」就必須要付費。

所以在選擇廣告投放模式前,你必須要去思考此次下廣告的行銷目的是什麼?是要帶來「轉換」或是「產生大量曝光」。

此外,無論是 Facebook 廣告還是 Google Ads 廣告都是採用競價機制,也就是說,當你的 CPC, CPM, CPA 出價太低,廣告就可能無法觸發;但如果你提高單次出價,獲得大量的廣告投放,最終也可能會花費過多的成本。每次的點擊費用都可能會產生變化,這受到了你的競爭對手出價影響,導致每次的價格會有所波動。

補充:Google Ads 的競價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 Ads 的競價機制其實不只依據你的出價金額,同時還包括了你廣告內容的品質,甚至在廣告內容的品質上佔有很高的權重,Google 會給予你的廣告內容一個品質分數(Quality Score),綜合出價與品質分數的結果,由評比較高者搶下廣告版面。

1、CPM
收費最科學的辦法是按照有多少人看到你的廣告來收費。按訪問人次收費已經成為移動廣告平臺的慣例。CPM(千人成本)指的是廣告投放過程中,聽到或者看到某廣告的每一人平均分擔到多少廣告成本。傳統媒介多採用這種計價方式。在移動廣告平臺上,CPM取決於“印象”尺度,通常理解為一個人的眼睛在一段固定的時間內註視一個廣告的次數。比如說一個內置廣告橫幅的單價是1元/CPM的話,意味著每一千個人次看到這個Ban-ner的話就收1元,如此類推,10,000人次訪問的主頁就是10元。至於每CPM的收費究竟是多少,要根據以手機應用的熱門程度(即瀏覽人數)劃分價格等級,采取固定費率。國際慣例是每CPM收費從5美元至200美元不等。

2、CPC
以每點擊一次計費。這樣的方法加上點擊率限制可以加強作弊的難度,而且是宣傳的最優方式。但是,此類方法就有不少人覺得不公平,比如,雖然瀏覽者沒有點擊,但是他已經看到了廣告,對於這些看到廣告卻沒有點擊的流量來說,廣告成了白忙活。有很多手機應用不願意做這樣的廣告,據說,是因為傳統媒體從來都沒有這樣幹過。

3、CPA
CPA計價方式是指按廣告投放實際效果,即按回應的有效問卷或定單來計費,而不限廣告投放量。CPA的計價方式對於網站而言有一定的風險,但若廣告投放成功,其收益也比CPM的計價方式要大得多。據我所知7天酒店在投放網路廣告的時候,有一部分就是這麽做的,按照每註冊一個會員,給網站付20元。說道收費方式CPM 、CPC 、CPA三種收費方式只能比較出哪個更適合你而已。

所以無論採用CPM、CPC還是CPA,廣告主都可以根據自身產品特性進行選擇,這和傳統互聯網廣告是一樣的。由於電商行業的快速發展,目前移動廣告平臺還出現了CPS(按每次購買進行計費)的收費方式,但普遍效果還不夠好,原因更多在於移動支付方面還有諸多不便的地方。

目前台灣絕大部分移動廣告平臺都支持CPM、CPC、CPA計費,在選擇移動廣告投放時,廣告主可更多考慮移動廣告平臺的穩定性和媒介資源深度。

目前有哪些網路廣告管道?

1.關鍵字廣告(Search Ads):
所謂「關鍵字廣告」,就是當我們在 Google 搜尋欄中輸入關鍵字並按下搜尋時,出現在搜尋排名最上方且標註廣告的搜尋結果。

假設今天是賣日本保養品的廠商想要投放「關鍵字廣告」,他可以買下「日本保養品」這組關鍵字——當有購買日本保養品需求的人在 Google 搜尋欄中輸入該關鍵字,就會在搜尋結果上方顯示其廣告內容。

關鍵字廣告
每組關鍵字所需要的費用不同,關鍵字的競爭程度也會影響關鍵字價格,越多人購買的關鍵字組合,價格也容易飆升。

關鍵字廣告投放技巧:當你的預算有限時,盡量不要和大廠商爭奪競爭度較高的關鍵字,可以嘗試投放具有相關性且競爭較低的關鍵字。

2.多媒體聯播網廣告 (Google Display Network):
什麼是「多媒體聯播網廣告」?回想一下,你之前在瀏覽網站平台時,是不是常會在網站頁面看到各種格式的圖片廣告呢?有時結合了限時促銷,有時是新品上市,其實這些就是「多媒體聯播網廣告」。「多媒體聯播網廣告」的型式有很多種,「多媒體聯播網廣告」通常會搭配圖片,不同長寬格式的圖片結合廣告文案,出現在頁面瀏覽者面前。

「多媒體聯播網廣告」的特點就是能透過多種圖片格式去接觸目標客群且觸及率高,也可以針對目標客群較有興趣瀏覽的網站及應用程式投放廣告(Google 網站、Gmail、YouTube….等)。

聯播網廣告投放技巧:聯播網廣告可以透過設定將你的廣告曝光在特定類型的網站,你可以選擇你的受眾可能較活躍、與你的產品相關的網站,大幅增加曝光平台與廣告的關聯性!

3.購物廣告:
購物廣告可以將你要販賣的產品推廣到 Google 搜尋引擎上,針對你銷售的產品提供詳細的資訊,內容包含了產品圖片、產品名稱、產品價格及品牌網站的名稱。以剛剛所舉的「日本保養品」為例,你可以在搜尋「日本保養品」時,看到「日本保養品」的購物廣告出現在搜尋頁面的頂端。

4.影片廣告:
影片廣告可以透過針對目標用戶興趣的設定,將廣告曝光到對應的用戶瀏覽頁面上。常見的影片廣告,像是於 YouTube 放送的影片廣告內容,也可以於 Google 合作的多媒體廣告聯播網上的其他串流影片內容內播放。

5.FB廣告

Facebook廣告的計價方式跟Google廣告類似,是企業最常選擇的網路廣告之一,唯獨投放的時候,它不是根據關鍵字,而是根據你選的行銷目標,近一步設定你的廣告投放時間、廣告受眾、廣告版位的受眾的特徵,如:性別、年齡層、對哪些粉絲專頁有興趣、曾經對哪些粉絲按讚、留言、互動給予回應,和廣告收費方式來投放廣告。只要有在經營自身品牌的粉絲專頁,通常會透過”推廣貼文廣告”的方式,讓特定貼文在動態消息觸及到更廣泛的用戶。

FB 廣告能夠依照你的廣告投放需求,去設定「目標受眾」、「廣告投放時間」⋯⋯,像是你可以依照你的「目標受眾」所居住城市、性別、年齡、興趣來設定廣告推送,避免你的廣告曝光在不相關的人面前,造成浪費。值得注意的是,FB 廣告的競價機制也會評估你的廣告品質與相關性、受眾的反應狀況,所以在設定 FB 廣告活動時也要特別注意廣告內容本身的相關性。

另外,FB廣告管理員內可以預先評估「觸及率和頻率」,估算不同的觸及人數範圍、使用者的互動頻率需要多少預算,來規劃如何達成成效。

祝福各位朋友都可以在網路行銷將這些廣告工具發揮到最大價值,不是最貴最有效,最適合才是王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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